close

窮爸爸富爸爸.JPG

寫讀書心得就好像以前學生時代,老師逼著我們要讀課外書

然後草草的看了幾頁,上網找找別人的心得以後,改版成自己的


這篇文章的部分,我會分別敘述

1.為什麼我要讀這本書

2.我在書內學到了什麼,擁有什麼想法,以及我的觀點/心得/想法是什麼

我總共整理了自己的八個觀點來分享

我覺得一本書,作者可以寫得很貼近你,但也可能與你的想法差距甚遠

但這本書是值得一讀再讀的書

即使沒辦法與作者做同樣的事情,甚至同樣的境界,但我們可以參考他的觀點和想法

轉而思考自己本身的部分

讓自己也成為不一樣的人


 

Q:為什麼我要讀這本書

開始上班以後,覺得賺錢真的不容易

以前學生時代,家裡給的錢不少

但總被我買東買西給花的一文不剩

上班以後發現錢難賺

但我還是需要有自己的生活開銷

我就在思考,如何可以讓我買東買西的時候,還可以存錢

這時候就想到理財了問題了!

在網路上看了很多YOUTOBER的影片

他們也推薦了一些必讀的理財的書

關於理財的書,大家最推薦這本書

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它的原因拉

不過平白無故,上班很累了

為什麼我不看看別人介紹的影片就好

還要打開書本一頁一頁讀呢~

這是因為我每天早上八點上班

下班回家都八點甚至九點了

如果沒什麼事情,差不多吃個飯,洗個澡,再滑個手機,就準備睡覺了

但這樣的生活,過了一個多月,讓我覺得~~~不~~~可~~~以~~~

我不想要我的生活只有工作

我想要做點其他的事情

那如果今天我想理財,那我不如利用下班時間,1個小時,30分鐘

或者今天很忙很晚下班,用個15分鐘也好

讓自己增進一些相關知識

讀點書,就會讓我覺得,一天變得更充實

生活好像不只是上班這麼枯燥了


Q:關於我的讀後心得

讀完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

很充實,很豐富,腦袋裝了滿滿的東西,需要去沉澱

一本快300頁的書,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把他閱讀完

以前的我,很喜歡一本書,差不多三天會把他讀完,快的話甚至一天就解決了

但因為現在上班的緣故,時間上沒辦法那麼彈性的運用

所以我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,才閱讀完畢

但我發現,還好這本書我是慢慢地閱讀,而非一次性地讀完它

因為他是一本你需要邊讀,邊思考的書

如果你一次性地讀完,腦子裡會裝滿作者的觀點沒錯,但缺少了自己思考過後的想法

別人的想法畢竟不是自己的想法

沒有自己消化過的內容,很難真的去讓自己實現,甚至變成自己的觀點,轉換成自己的東西

久了就會遺忘

但因為我慢慢地閱讀它,我邊思考著如何把作者的想法,轉換到自己身上

我應該在自己身上,做些什麼

讓我一再的思考,而每每再讀一次的時候,都會更知道自己更需要再多做什麼

----------廢話不多說,進入成題----------

我讀完這本書,我開始思考著我有主業了,但我的副業是什麼

我需要如何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

我想作者告訴大家,最常見的就是股票和房地產

對於以前的我,都覺得看股票很無聊,每天看一堆數字在跑上跑下

心裡很沒感覺

但看完這本書,我覺得,為什麼我不去學著看股票呢?

它可是一門大學問

有人在股票裡面賺得滿滿,也有人再股票裡面跌得很慘

作者提到,普遍的人都害怕風險

所以不敢卻做(小雞心態)

想想我好像也是這樣

常常聽到別人說,誰誰誰玩股票把錢都賠光了

聽到這種話,自己只會嚇得不敢買

但沒去思考到,我應該是要學著去了解,而非就此畫地自限

讓自己不去碰觸有風險的東西

在還沒了解同時,就讓他畫下句點

等於是讓自己連開始的權利都沒有

別人是嘗試過後失敗,而如果我畫地自限,就會變成還沒試過就宣告自己失敗了

我想這是這本書改變我的第一項觀點

大家都會在銀行定存錢,存錢很重要

我們都需要有基本的本金,才可以做更多的事情

但是我們對於每個月存的錢有固定嘛

會不會是每個月的薪水下來以後,花剩下來的才去存起來了?

在這裡書裡就教導我先支付給自己,再支付給他人的觀念

我覺得非常的受用!!!

如果你只是一再得支付東西給他人(例如帳單/稅等等)這些支出

剩下的才給自己,那自己永遠都停在那裏,不會有進度

因為我們永遠會先去花錢,而不是花在自己身上

但如果你先支付給自己,讓自己讓資本本金去創造更大的財富

這同時,我想我已經不停在原地了,而是為了我的更大財富繼續往前走

我想這是這本書改變我的第二項觀點

在這本書裡面,作者還有提到

如果你先支付給了自己,那剩下的支付不了別人呢?

銀行來討帳單怎麼辦~~~

我想這就是作者厲害的地方

告訴我們,如果你先支付給別人,最後才支付給自己,自己不會跟自己討錢

即使討起來,也不會有壓力

但當先支付給自己,而不夠支付給別人時,

別人來討債,自己壓力就大了

我們會促使自己想辦法去賺更多的錢

而不再只是甘願自己停留在原地不動了!!!做同樣的工作,領同樣的錢

而是會促進自己頭腦思考去做更多的事情

但是作者這邊也提醒我們

不要先支付給自己以後,發現支付給別人的不夠時,把支付給自己的錢給拿去支付給別人

這樣永遠也不會進步啊!

等於是我先定存了錢給自己,但月底我發現我繳不起帳單的費用,我再解定存去付帳單

這樣哪有算真正的支付給自己阿

在這邊自律的力量非常重要

所以~我們需要促進自己的腦袋思考!!!思考如何賺錢

我想這是這本書改變我的第三項觀點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在這本書裡面,作者一直提到,要讓錢為你工作,而非你為錢工作

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觀點,但能怎麼這樣做

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一番

大部分的人都是在為錢工作,像我每天去公司上班,幫公司賺錢,就是在為錢工作

但如果我今天持有某家很賺錢公司的股票,得到的股息,就是錢再為我工作了

但這個目標,我還是需要多存點本金,才去一一實現的

因為我們如果一輩子為了錢工作

那退休後等政府養我們嘛?

政策一直再改變,要相信政府得時候,我會覺得不如先相信自己

讓自己的錢為自己工作

這樣即使在我退休之後,我也不用去依靠別人

我想這是這本書改變我的第四項觀點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在看這本書之前,我有一種不好的觀念

如果服務員態度不好,很傲慢

我心裡總會告訴自己他們就是沒專長才會來做這種工作的想法,

來讓自己心理稍微舒坦一些

用壓低別人的方式來提高自己,是不正確的想法阿

但看完這本書,反而讓我有不一樣的體悟

富爸爸建議大家從事多元化的事情

培養自己多元化的知識/專長/見解/能力

像是懂一些專長以外的東西,例如如何與人講話,如何很會說話

或者對於會計一門的學問有基本的了解

再加上懂得如何行銷也很重要

行銷的人常常吃閉門羹

我們都很害怕吃閉門羹

我很佩服那些不怕吃閉門羹的人

在學習行銷的同時,培養自己的能力,也讓自己越來越不害怕吃閉門羹

是一種需要時間鍛鍊出來的東西欸

這讓我欽非常欽佩

所以讀完這本書,讓我覺得我不該輕視任何一個職業

而是要從他們身上學習值得學習的東西

讓自己不斷進步

並多加嘗試,不要讓自己侷限在自己的專業裡面

多學習,頭腦才是我的資本!

我想這是這本書改變我的第五項觀點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我覺得接下去書裡給我的觀點跟上一點有某部分的雷同

在生活上我們有不同的朋友,大家彼此分享,交換想法

有的時候一定會遇到與你不同想法的人

我可能會覺得有些人沒辦法溝通

因為他們的觀點跟我不一樣

就不想聽那些人說話

但漸漸的我發現,每個人說的話,都有一些原因

如果可以了解他們背後的故事和原因

或許可以較為理解他人與你不同觀點的差異

而且多聽別人說話

可以得到更多的建議和想法

可以讓自己得見解更加廣泛,觀點更加的廣

自己的視野,我相信也會慢慢的大起來

而非狹窄

我常常告訴自己:可以不同意別人的想法,但要讓自己學會尊重不一樣的意見

我想這是這本書改變我的第六項觀點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有的時候,會有點害怕教別人,會害怕別人贏過自己

有的時候我會有這種的想法

明明知道不應該,但還是會這麼做

但作者在書裡也提醒我們

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

常常我們在教予別人一些觀點的時候

都是在講的時候,發現一些自己有錯誤的地方

甚至也是在教的同時,我們更能釐清到自己哪裡還不夠清楚,需要更加補強哪方面的知識

這也算是讓自己進步的一種方法

而且當一個人願意教予別人的同時,別人也較容易給予同等的回報

也可以從他人身上學到更多的東西

可能是平常別人也害怕你贏過他的地方

這樣子,在教予別人的同時,我精進了自己,也學到了東西,也算是一舉兩得吧

這就是給予的力量

我想這是這本書改變我的第七項觀點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有目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

這是我自己本身的觀點,也是作者書內提到讓我很認同的觀點

一個人如果沒有目標,生活只會日復一日

但如果有目標,你就會想讓自己往那個目標前進,更堅定自己做的事情

也因為有目標,遇到難題需要選擇的時候

也比較不會模稜兩可,不知道該如何選擇

像是我想要理財,所以才來讀這本書,因為想到獲得更多得知識

我的目標明確,我自己就知道該怎麼做

像是每天下班回家非常疲憊的時候

我可以選擇瀏覽社群軟體後睡覺

也可以讀一些理財的書後睡覺

因為我有目標,所以當我再選擇的時候

就會給自己很明確的想法,知道該怎麼做

我知道很多人其實都會知道應該怎麼選擇,心裡早有答案

但內心的小天使小惡魔就是會打架打很久,導致浪費很久的時間

但是目標訂出來,很明確的時候,這些選擇的時間就不會被浪費掉了

我想這是這本書給我的第八項觀點
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以上就是我的讀後心得

作者在書中裡提到的,如何開創自己的事業

讓自己的事業來讓錢為我們工作

我也還在學習當中

心得部分,我不敢說自己的想法就是百分之百正確

每個人的觀點不同,我們需要讓自己像海綿一樣不設限的吸取知識/想法

再進化成自己的東西

希望可以在學習中不斷進步,真正的成為理財高手!

arrow
arrow

    Dingd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